纳兰若曦

【夜宴】并肩 1

*其实发布0的时候已经将全篇写完了,拖拖拉拉到现在才发剩下的,之后将保持日更到结局(*^▽^*)

*虽然是北极圈cp但是真的超级超级甜!


1


    李承邺初次见到李酽时,不过三岁。那是李酽的周岁生辰,忠王李颐中年得子、又是嫡子,大喜过望,于王府中大摆宴席,庆祝这位小世子的诞生。

    李承邺乃当今圣上第二子,身份贵重,原本是不必赴宴的。可李承邺的母妃德妃,与忠王妃是同胞姐妹。德妃得知妹妹生子,也是喜出望外,便请旨出宫,抱着三岁的李承邺去忠王府赴宴。

 

    德妃将李承邺放在摇篮旁边,李酽正安静躺在摇篮里,双手往上够着风铃。李承邺凑近,盯着自己这位牙还没长齐的小堂弟,德妃蹲下身:“邺儿,李酽既是你的堂弟,也是你的表弟,所以要好好疼爱他。明白吗?”

    李承邺不过三岁,对这些宗亲关系不甚了解。但是他知道,母妃这番话,是说李酽与其他弟弟不同,自己要额外照顾他,于是点点头,权当是明白了。

    这时李酽也注意到了李承邺,正睁大眼睛望着他,两只小肥手朝他摇呀摇,口齿不清地咿咿呀呀叫着。李承邺觉了趣,伸手想摸摸他,李酽径直捉上去,五指紧紧握住李承邺的拇指,轻轻摇晃着。

    “呀,酽儿很喜欢二皇子呢。”忠王妃打趣道。

    李承邺一向不喜与人亲近,此时身上一阵哆嗦就想抽开,可看到李酽圆圆的眼睛,肥嘟嘟却小到可怜的手,便改了主意,任由他抓着。

 

    用过饭,便是小世子李酽的抓周礼,忠王妃将李酽轻放在桌上。桌上放了琳琅满目的各式物品,许多都是王公贵胄送给小世子的贺礼。李承邺送来的御赐龙纹朱墨也在其中,这墨是前些日子圣上夸赞李承邺功课时赏的,一共两方,李承邺选了一方当贺礼。

    李酽此时身着红衣,头戴红色虎头帽,甚是可爱。他正四处爬着,对每个物件都兴趣满满,终于在那龙纹朱墨前停下,双手环住墨身,低头用乳牙咬着墨的边缘。

    忠王和王妃都满意得笑着,围在一旁的宾客们都开始道喜,“小世子选了墨宝,看来以后一定是可造之材!”“真真是虎父无犬子啊,世子必成大器。”

 

    乳娘将李酽抱走,宾客们移步到正殿去,一路上都在夸赞李酽,忠王高声笑着。只有德妃把李承邺抱在怀中,说:“弟弟选了邺儿送的寿礼呢,可见邺儿和酽儿当真有缘。”

    李承邺嗯了一声,浅浅笑了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李承邺八岁时,已经将四书五经倒背如流、书法遒劲有力、作诗行云流水、骑射小有成就。大皇子李承稷虽虚长他几岁,可才学技艺样样不如他,幸而大皇子性格端庄一身正气,也颇得圣上喜欢。

    德妃对李承邺教导严厉,他并不能像其他皇子一般时常休憩玩耍,不是在尚书房背书就是在靶场习箭。久而久之,李承邺也没交好几个朋友,后来的许多年,李承邺见大皇子带着五皇子四处捣蛋捅娄子,三皇子同四皇子一起上学,总是羡慕有加。

    他其实,也想与同龄人玩耍,不过这种淡淡的羡慕,总会在圣上夸赞他的学业后烟消云散。直到,李酽六岁时被送来尚书房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“堂表哥!”李酽第一天来尚书房,还没坐下,就对着李承邺热情打招呼。

    李承邺淡淡的,问他:“你叫我什么?”

    李酽径直在李承邺身旁的空位坐下,“堂表哥呀,我爹是圣上的胞弟,我娘是德妃娘娘的亲妹妹,如此一来,二殿下可不就是我的堂表哥?”

    李承邺对他轻佻的态度略有不满,用力拽了拽被李酽一屁股坐下的衣摆,说:“叫我堂兄就行了,从没听过‘堂表哥’这个称呼。”

    李酽倒也不恼,侧身过去,“那是因为,整个豊朝,不,应该是整个天下,只有本世子一人能叫你堂表哥啊。”李承邺侧过头看他,自己这个堂表弟出生时明明可爱的紧,短短几年,竟出落得如此油嘴滑舌。这些年李承邺听过李酽的一些荒唐事,说他仗着父母的偏宠,早把忠王府闹了个底朝天;说他是上京城出了名的小霸王,吃喝嫖赌除了嫖都做齐全了。

    李承邺有些唏嘘,朝旁边挪挪身子,同他说:“随便。”

 

    太子太傅正在前方转来转去,今日讲的是山海经。李承邺本着谦逊好学的原则,虽已背会,面子上仍是认真听着。李酽则不同,正翻到另一页奋笔疾书。李承邺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不过没多久,李酽就拉了拉他的衣袖。

    李承邺一看,只见到李酽的书本上,在瞿如一页,被他画上了栩栩如生的瞿如鸟,虽是简单几笔,已经能见神韵。雄鹰一样的翅膀,翅尾是两只鹰爪,鸟肚下还有居中的一爪,合起来刚好三足,鸟的尾巴是长长的凤羽,鸟头是人面,李承邺细看,发现那人面,画的正是太傅的脸。

    “噗。”李承邺忍俊不禁,竟是笑了出来。

    太傅和大皇子等人皆是回头看着李承邺,李酽见状,哈哈大笑。李承邺面子上更是挂不住,脸都微微红了。

    太傅生了气,“世子,请您站起来,把我方才讲的背一遍。”

    李酽摇头晃脑站起来,低声问李承邺:“方才将的是哪一节啊?”

 

    太傅听的清清楚楚,更气了,将书卷摔到桌案上。李承邺小声说:“海经·大荒东经。”李酽笑着:“谢啦。”然后清清嗓子,开始背:“东海之外大壑,少昊之国。少吴孺帝颛顼于此,弃其琴瑟。有甘山者,甘水出焉,生甘渊。大荒东南隅有,名皮母地丘。东海之外,大荒之中,有山名曰大言……”

    李承邺很是诧异,原本以为李酽是个酒囊饭袋,就和上京那些官家少爷一样不学无术,没想到能背下来山海经。太傅咳嗽两声,“就先背到这里,坐下吧。以后课上不允许大声喧哗。”

    李酽应声坐下,看着李承邺的表情,很是得意,问他,“我画的瞿如鸟如何啊?”李承邺不回答,只是抽出一张信纸,开始写字,继而递到李酽手边。

    信纸上写着“尚好”二字。李酽微微一笑,将信纸叠好,收入胸前,自言自语道:“堂表哥夸我咯。”

 

    下了学,李承邺第一个冲出门,径直去藏书阁借书。一想到刚刚课上自己忍不住笑了,李承邺就羞耻万分,只盼着能快些离开。李酽在后面想跟着他搭话,无奈他年纪小,实在是追不上快步流星的李承邺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午时,李承邺回钟粹宫(德妃居所)用午膳,越想越气,今日分明就是李酽故意让他出丑,刚进正殿向母妃行礼,就开始数落起小世子的不是,“母妃,我这个堂弟,实在调皮。今日还害得我当堂失态,明日我可不愿意…”

    话还没说完,暗红色的衣摆从屏风边透出来,“姨母,这腰带很合身,我很喜欢。”李酽从屏风后走出来,对着德妃说。

    李承邺立马闭嘴,没想到小麻烦虫还跟到这了。李酽不解,见李承邺回来,很是开心:“堂表哥!你可回来了,我都饿了好久,终于能用膳了。”

    德妃打量着李酽,“好好好,快上菜吧,让我的小外甥好等。”然后瞟了一眼方才还在埋怨李酽的李承邺,“快带着酽儿入座。”

 

    饭桌上李酽兴奋的很,狼吞虎咽往里塞:“姨母,我原以为忠王府的厨子已是极好,到了姨母这儿,才知道什么是人间绝味。”德妃乐的见他这样,摸摸李酽的头,“那就多吃些,我的儿。”

    李承邺保持平日的礼仪,细嚼慢咽着,也不说话。李酽又道:“姨母,今日堂表哥还夸赞我了,说我画工了得。”德妃问:“承邺这孩子,性子冷淡,若是你们能好好相处,一起做个伴,姨母就放心了。”

    李酽点点头:“我可喜欢堂表哥了。若是我也像堂表哥这般沉稳懂事,兴许母亲也会宽慰些。”李承邺看着李酽真挚的眼神,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

    将李酽送出宫去,德妃终于说:“其实酽儿是个好孩子,只是脾性与你不同。承邺是君子,莫非还容不下他?”

    李承邺皮笑肉不笑,“自然是容得下的。”



评论(2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