纳兰若曦

【夜宴】并肩 0

最繁华处双将临阵前

征帆如云江似练

千军万马共你我

并肩

 

 

0

    李承邺正独自一人,倚靠着牢床,手带锁链,满身是血地发着呆。

    很小的时候,他总是独自一人。可自从李酽来了尚书房,孤身一人的日子就结束了。即使李酽偶尔不在他身边,除去用膳就寝,他的随侍也会陪着他。

    如今不同了,如今只剩他一人。

    成王败寇古今如是,他十分坦然,并无遗憾。况且这是一次毫无胜算的兵变,他们一开始就向死而生。

    凌晨的天牢安静得很,除了狱卒的鼾声之外,什么也没有。李承邺闭上眼睛,开始仔细倾听。

    “殿下…下辈子,我们……再也不要做…帝王家的…兄…弟…”

    他听到李酽的声音,他想起李酽的声音。这是,李酽死前的最后一句话。

    他的心脏猛然抽痛,甚至连头都有些疼。

 

    人只有在失去一切之后,才会明白自己最留恋的是什么。如今,一无所有的李承邺开始回忆过往的半生,那些明争暗斗、刀光剑影仿佛都被淡忘了。脑海中闪过的是无数和李酽共同经历的场景,那些喜悦、执念、伤痛,以及死亡。

    李承邺睁开双眼,这一刻,他突然后悔了。要是自己如李酽所说,做个闲散王爷逍遥一世就好了。为什么非要淌这趟浑水,最后落得如此下场。

    野心与执念蚕食着他,渐渐将他的身心填满,甚至失去自我。任由这种极端的执念支配,只会越来越偏激,为达目的不择手段,直到将自己杀死。这种道理,黄口小儿都明白,可并不是明白了,就能做到。

    李承邺就做不到。

 

    他太累了,方才在乾清门外的厮杀、伤痕累累的身体、近在咫尺的爱人的死亡。这些事一桩一桩压在他身上,让他喘不过气。他抬手,玄色外袍已经变成暗红色,甚至分不清上面是谁的血,但他知道,总有一些,是李酽的。

    他轻叹一声,意识逐渐模糊。

 





评论(3)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